小羊的好朋友璐嘉姐姐的畫展這個星期六就開始了,

是她花了很多時間及衛生紙(因為炭筆粉會一直弄髒鼻孔)而完成的,

希望大家一起看展,順便去清水吃好吃的米糕!

 

最近更新.jpg 

 
趙璐嘉究竟個展

展期:2010.8.7(六)~2010.8.29(日)

茶會:2010.8.7(六) 15:00

 

 

此刻寫得是有關自己的事。不過,只是此刻的我。

 

昨天或明天的我,是否也是如此,

 

那便是我怕的事。

 

怕,就是心都白了,

 

白了的心能浮現的,就是那些無關世事的亂想。

 

所以可以狂妄,所以可以不負責任。

 

在空白的空間裡,填滿很多無法喊出聲的秘密。

 

秘密成為事件,伏在每個觀看的隙間,

 

蠻橫的撲向注視它的人,

 

相互撞擊產生巨大的反作用力,再狠狠的撞回心裡,

 

秘密成為碎片,細細碎碎的滲落在每個感官知覺,

 

蠕動起伏的片刻,擠壓拼湊,又成了另一個事件。

 

就這樣,日子裡的每個枝微末節,都是靈巧,

 

試圖擷取快樂的吉光片羽,卻是徒勞。

 

某些記憶不能以你懂我懂、兩廂情願的方式來此安身立命,

 

無法抹滅的在這裡成了空白,

 

無法刪除的在這裡成了黑暗,

 

凡是在記憶裡過不去的,

 

在這裡可以順理成章的偽裝成別人的故事。

 

無須去探求真實與否,

 

甜美的虛無,若能釀成美酒,

 

入喉後的縹緲,唯有飲者自知。

  

趙璐嘉.2010.07.12

  

  

 

單看她的人,會以為是在培養皿裡養大的孩子,緻白而無害,

時刻都像灑了痱子粉一樣的清爽乾淨,笑笑的臉上始終客氣說話,

有時也大笑,很快的就能從你的話中情境感同身受,

但你會知道她是真心沒有絲毫勉強。

稍熟,微探了她的文字與生活,卻是一逕的日常生活,

也有像這個年紀女孩們的慧黠,

但卻對身邊流過的世界保持著高度(或異想)的趣味並用獨特的詮釋能力紀錄她所感知的。

她默默的記下,與藏在內心的我相合印,迸裂岀一個與外像大不相同的畫中世界。

秩序中的危機、黑暗裡的寧靜、帶著恐怖的詼諧,

在遙遠的兩個端點中,她總是挖掘岀奇異的平衡點,

成畫,成一個獨立意識的小房間。

初次,在2003的青春嶺中以畫相識,

畫中的成相是一個私我的小世界,快樂獨享,

在一片向外探尋崇高的藝術氛圍中,

她自顧自探看更內在的自己-彩色小馬賽克的浴缸裡躺著一個把這裏當成大海任想像恣意的小孩,

這令人莞爾的、熟悉的小快樂,意外的讓我有一種輕鬆與親切。

這張畫像一個開關,啟開了我內心與她畫中語言的私溝通。

之後的幾次展覽,我選擇先閱讀她的文字,

自主文字裡誠實的說明了那時那刻她心中想要分享的。

這就像電影映畢bonus的幕後花絮,

滿足了一個觀影(畫)者想要無限延展美好的私心,

更像是一張free pass,直通作家親身口譯場。

在許多時刻,面對她的畫,

常常會不自覺的屏氣陷入她造的化境之中。

今年的境,

大多是帶著黑灰色的詼諧-偌大的暗部空間裡像聚光燈投射的兩個人折曲扭動交疊穿越,

看起來像在遊戲也像在表演,

我總想像畫中看不見的臉上也許正流著淚。

不是我悲觀,

但我的確猜想,她不會那樣乖,

給我們一個直白淺顯的畫中意。

正因如此,每每閱讀總充滿著揣想的樂趣。

她用自己的詼諧有趣解讀著眼中看見的世界,

從這裡出發,於是給了我們一個我能夠理解體會的美好,

她是我們的朋友,她是趙璐嘉。

孫明華  2010.7.19


科元藝術中心
地址: 436 清水鎮中山路126-8號3F&4F
電話: 886 - (04) - 26229706
FAX: 886- (04) - 262207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id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